寒依疏影萧萧竹

谨慎关注,自己避雷。

【瞎扯】对《帝策臣轨》系列的一点感想。

写在最前面,强烈推荐这个系列文!!!虽然我评不出这文的十分之一精彩但它真的很棒!!

之前百度推荐文,点进《帝策臣轨》,立马就入了迷,天天读到凌晨,又把后面一系列【相关】文都刷了一遍。寻思着写点东西吧,不然对不起这么好的系列文。

先说说大致类型,看名字就知道了,帝策臣轨的主角是一对君臣,轩辕昭旻和顾秉。我这人对君臣格外有执念,奈何很少看到真正高质量的文,好不容易得了这一篇,简直如获至宝。剧情大体就不介绍了,更想讲的是我自己的想法。

先说主角,这个相处模式和设定是比较常规的,是我喜欢的那一类。轩辕从当太子时的锋芒毕露到登基后的恩威并施,小顾从稚气未脱的太子门生到四平八稳的顾相,两个人相知相许相爱相守的过程,大多数时候都是平淡自然温馨的,让人觉得在情理之中。其实他们很幸运,若不是小顾自幼失怙,轩辕万万不可能如此信任小顾。正是因为小顾背后没有家族,无所牵挂无所顾虑,所以他的利益就代表着轩辕的利益,真正一个纯臣。轩辕对他的爱护之情,体现在文的一点一滴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小顾说,从入京城伊始,你的双手就干干净净。这句话让我回味了很久。

这文还有一个尤其出彩之处,就是每个配角都很丰满,有他们自己的故事,不仅仅是为了衬托主角而存在。作者大大甚至为几个重要配角都单独开了几十章的文。这里挑两个讲,望江南和登西楼。

望江南是系列第二篇,一个主角是帝策中主角小顾的同科好友,叫周琦,另一个主角是帝策中轩辕的王爷叔叔。简单概括一下,周琦被王爷误会来杀他,然后就被王爷扣下各种折辱,还要被他那啥。后来周琦假死,王爷苦等十年,最后终成眷属。我从头看到尾对这个王爷都没有产生半点同情和好感,鉴于看书评居然有人说周琦渣受,我实在是有几点想法不吐不快。在我看来,王爷苦等是王爷的事情,周琦是否内心对他有感情另说,但按道理,周琦没有义务一定要原谅他,没有义务要接受他的感情,更没有义务被指责。原本心高气傲的好好一个贵公子,被人强,被人当众羞辱看轻这么多年,别人哪里有立场要求他去原谅啊?那些场景看得我是怒火中烧……可能是因为我个人最讨厌强制的感情吧。我看小周的一辈子都赔进去了,别说什么后半生对他好来补偿。第一,那些践踏的伤害和如行尸走肉般的岁月,是怎样补偿都回不来的,他最好的韶华就是被毁了。第二,小周后半生也会对王爷好,还要照顾王爷,怎么看都是王爷赚了好吗?而且,别说小周没有这段经历就是个顺风顺水的纨绔,顺风顺水未必会成纨绔。更何况他也有才,虽不一定像他哥哥那样建功立业,但鲜衣怒马的人生有何不好呢?况且他经历的又不是什么精彩人生的历练,还输掉了一切。

以上吐槽可能有些偏激,往好了想,小周也得了个好的归宿,他也是真心爱对方,未必还在意那些。所以我这角度怎么这么像娘家人为自家孩子考虑😂(敲重点,娘家人!!那么接下来隆重欢迎我的心头大爱,周玦大人——

啊啊啊我要表白周大周大是如此的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智计无双叱咤风云我爱你()

咳咳,介绍一下,此人名周玦,江南义兴周家次子,周琦的二哥(大哥挂了)。在帝策里作为轩辕儿时伴读,出场描绘就吸引了我眼球,好一个美人儿!周玦的颜值不必多说,轩辕曾打趣说要亲封他为“天启朝第一美人”(虽然顾秉心里第一美男子还是轩辕)。

系列文里多有提到,周玦善谋略。在轩辕当太子的时候与轩辕共谋大业,在江南为他敛财,为他登基筹备钱财资源,曾统领皇室暗卫门,其手腕能力再清楚不过。尤为难得的是,他极理智极清醒,我与作者大大私信时大大是这么说的:“他是一个太懂分寸,太聪明,聪明到翻云覆雨,也聪明到画地为牢的人。”

许是我偏爱这般人物吧,美男子便罢了,还八面玲珑,颇解风情,还可运筹帷幄、胸中丘壑经纬令人叹服。位极人臣者,几个能做到他这般进退有度?与轩辕的竹马情让他成为最适合跟这位陛下贫嘴解闷的人,但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族中堂妹为妃,他却保证其所出皇长子绝不参与夺嫡,甚至向皇帝提出将其送去江南教养。轩辕和小顾说,周玦什么都爱自己扛,朝廷的,周家的,他自己的。看到这里真的特别心疼大周处境,身为周家次子,大哥死后,家族荣耀他一肩扛,他在一天,必保周家无虞一天。轩辕与他自幼好友,自是有情分在,可身为魏国公,又怎敢有丝毫行差踏错,若是恃宠而骄有悖为臣之道,自幼情分对帝王而言又有何不同?因而,他说,我不能错,因为我错不起。轩辕昭旻自然是盼着大周好的,虽然在登西楼里老坑他,本意都是希望他认清自己的真心。不过,他们毕竟首先是君臣。

而他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也曾年少无知对谁情根深种,最后竟是殊途。要我说,秦泱不配周玦的爱。秦泱身为异族人,从一开始便混入中枢,把多少人折了进去,各为其主是没错,但他不该对周玦这么残忍。或许他对周玦也有情,承平遗事中用玉开锁和他儿子的突厥名,都和周玦之名有联系且不会为他所知,但他终究是利用了周玦对他的一片真情,伤了他的心。他儿子大名秦佩,字以环,其中深意,除了用这点拿捏周玦不忍,还有几分真心?一开始还会义正词严地指责周玦纨绔,后来就是热情以待,确实是变了啊,因为有所求才会如此,周玦终于还是在他的利用清单上了。

承平遗事里有一段最扎我心。
秦佩对周玦说:若家父生前对谁做了忘恩背义之事,还请世伯将其名姓告知与我,父债子还乃天下至理。
周玦轻声道:秦泱生前不曾辜负任何人。

要说亏欠辜负,秦泱对不起天启的太多人,大周自己是被伤害最深的那个,却还能说出这句话。还爱吗?不见得吧,毕竟真正的良人已在身侧。至于他是否放下了,我想,过去那么多年,秦泱就是他们每个人心上的刺,会痛,但不会真正伤及肺腑。每次看到轩辕冕,秦佩这些小辈不清楚父辈们的故事,隐隐有怨怼大周之意,都为他感到难过。轩辕让他在忘尘叟和秦佩中选一个生还,他明明知道轩辕不希望他选秦佩,知道留下这孩子会有隐患,知道……忘尘叟已是他心爱之人。可他还是选择了秦佩,因为答应过秦泱,便不能背信弃义。他曾笑着说自己坏事做尽报应来了,可是他又做了什么坏事呢?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他已做了他该做能做的一切,事君以忠,交友以诚,要说真的亏欠于谁,恐怕也只有没选择忘尘叟的这一次了。

于周玦而言,曾经的伤确实存在过,但他一路走来,什么该拿,什么该放,早已想得通透。登西楼里给我们展现的是和帝策里风流多情又好似强大到刀枪不入的周伯鸣不一样的形象,更侧重于表现他的内心世界,他也是个感情细腻的人。有一人名为忘尘叟,那夜踏月而来,他们的余生自此便纠缠到了一处。他们看似是两个世界的人,其实他们都一样,用举足轻重的态度风流人间,以此掩饰千疮百孔沧桑的心。他们的爱是互相给予的温暖,正如忘尘叟所说,两个人相携相伴,总比一个人踽踽独行来得要好。作者也说曾纠结过,如何给大周择一良人,还好有了忘尘叟,这个告诉大周自己名为陈允怀的人。

那个人曾允诺他,当你找我的时候,我就一定能被你找到。他也曾笑得像哭般问,你告诉我你的名字,就是为了方便我给你烧纸的么?

还好,命运终于没有对他太过残忍,他终于学会惜取眼前人。自此,紧扣的双手再也不会放开。

当忘尘叟问他,为东宫肝脑涂地,几分是出自君臣之义,几分出自私心?他回答了三点,而其三震撼到了我。“我想要出将入相,我想要早登台阁,我想要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那又怎样?”脸上带着讥讽至极的笑说出这番话,让我忍不住为他喝一声好。我爱的那个周玦周伯鸣本该如此!汲汲营营谋算半生,一朝封公,权倾朝野。义兴周家在他这代达到鼎盛,一门两国公,他进可翻手覆云雨,退可保阖家无忧。作为天子的左膀右臂,他必定也为了达成目的而不择手段过,但要助轩辕得了江山,不是仅有小顾那样至纯至善之人就够了。有钱有势,满朝文武他称第二,便无人能称第一。

然,无论我多想让时间停留在他们开创的这个盛世,终究还是会物是人非。《承平遗事》里周玦感叹,觉得昨日君臣还聚在一处筹谋江山,怎么倥偬数十载,他们便都成了史书传奇里的老人了?那时他们作为父辈都让我唏嘘不已,后来的《待他年》更是看得我五味杂陈。一百多年都过去了,他们真的成了史书里的传奇。处处留意文中提到的历史,提到的“当年的魏国公……”。当我看到周家已然衰落,湮没岁月长河中,说不难过惋惜是不可能的。但那是很正常的啊,百年一过,子嗣单薄,周家没有人才辈出,自然退出历史舞台了。无论现在各家局势如何,其实再过百年,又有谁说的准呢?沧海一粟,他们不过都是这天地红尘中的过客,至少他们在属于自己的时代闪耀过,名垂青史。至于那些同甘共苦的岁月,那些后人难以求证却隐约有迹可循的情愫,总会有人记得。

哪怕这如画江山从来不曾真实存在过,哪怕这一切都是作者虚拟出来的世界,但于我而言,他们来过,我记得。

谢谢竹下寺中一老翁,带我们领略了这样精彩的一场爱恨情仇。

评论(14)

热度(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