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依疏影萧萧竹

谨慎关注,自己避雷。

【棠棣之华】致我初心的三线。

全是剧透,慎点///
“故人许久不见,别来无恙吗?”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初定攻略对象的时候,顾言思给我的惊鸿一瞥,让我不假思索地选了他。今年六月终于可以好好玩游戏,第一件事就是把三线HE打通。可以说,第一次走完一条线,是陪着喻容一起走过的,也是目前为止流泪最多的线,于我格外有意义些。第一个攻略的人实在是影响太深,对顾言思的喜爱到了什么程度呢,从此每次在其他人的线里看到新的吴王妃,看到吴王去扬州就藩都会难过一下。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句诗句用来形容顾言思真的很适合,一开始在拾翠殿里便感受到了他的清风朗月(拜三哥所赐,我也学会了很多文学常识)。随后的埙篪相和是相知的开始,从相知到相爱,灵魂伴侣没错了。“搴舟中流”剧情太温馨,喻容握着小七的手教他练字,也是第一次看到小七吃醋,“难道三哥喜欢那个扶桑人?”,而喻容唱着越人歌翩然离去。贯穿了几乎整条三线的越人歌也从这里开始,小七还未识得情爱全貌,已然有了嫉妒。当时的喻容还未明白,自己对王妃的喜欢只是如同喜爱空谷幽兰、高山雪莲那般,还没有生发出后来对小七刻骨铭心的爱恋。或许感情已在萌芽,只是没有意识到。赠曲谱、寻玉佩主、同起居……一桩桩一件件让他们的心灵更加靠近。上元节同游,“‘猫蝶’音通‘耄耋’,愿它能替我守你百岁安康。”三哥的眼神和话语都太温柔,让我湿了眼眶,那时谁又能料想到后来发生的一切呢?一句“我喜欢喻容”撩动他的心弦,或许这是顾言思第一次触碰到自己真正的感情。“直到他的狸奴,被一把火烧成了他的执念。”洛阳之行是顾言思很长时间都无法释怀的心结,以致向释迦寻求解脱之法,抄经祈福,更多的却是为了他以为葬身火海的顾言恕。


军旅多年,寺庙中仓促一见,顾言恕多害怕他的喻容真的遁入空门,“这红尘俗世里不想放他走的,还有一个顾言恕。”席医师一曲笛子教喻容认出小七来,随后的重逢简直让我泪如雨下。月下相认,字字深情。“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当他摘下苏偃的面具,竟是再也唱不出一句。当年华月殿里玉雕粉琢的小殿下,如今已长成独当一面的苏将军,眉骨一道伤疤昭示着他的狸奴曾经多少次身处险境。我最喜欢最感动的仍然是那句,“故人许久不见,别来无恙吗?”而小七贴上他的手心,“劳烦王子挂念,不敢有恙。”


“你这个越人……唱什么‘山有木兮’……我的心意,你又明白几分?”
“我心悦君,君心当一如我心。”


而后一切都是情至深处的水到渠成,喻容是小七的,却不知白衣公子能否也属于顾言恕,而不是释迦?


回京后的明潮暗涌,每一步都比军旅生活更加如履薄冰,幸好小七还有顾言思。“你是我的颠倒梦想,也是我的究竟涅槃。”一杯毒茶,所有矛盾到了爆发的临界点。顾言思的怒火连太子都仿佛第一次认识他,也终于让他们最害怕的时刻来临。顾言思始终是要离开的,正如他自己所说,从小七走上夺嫡之路开始,他们的道路就不再重合。他习惯了不争,多少年的置身事外,只会让他成为小七的负累。


不恨线中,他说,“再往前走,我就到不了我想去的地方了。”这句话带给我震撼,他是真正光风霁月的那一个。他属于山川河流,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唯独不属于这庙堂高宇。可惜主线里的顾言恕注定无法像南海支线那样,与他携手忘机了。他软弱吗?或许身在皇家,他是最为无力的那一个,可我偏偏就爱这样的顾言思。小七希望他的喻容永远是自由的,希望他快乐,叫他平时没事不要想起自己,这样好的两个人,好到我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三千里广陵,从此亲爱在离居。”


当小七终于跨海斩鲸,封为太子时,迎回的是已经出了家的如心。当时我两眼一黑,差点以为自己没达成HE。他曾说,没有你的陪伴,紫陌红尘于我,根本没有意义。那么,出家是因为现在的太子,未来的皇帝,都无法再给他想要的生活了吗?所幸不恨线中的小七仍然是喻容的昱明,是三哥的狸奴,那颗赤诚之心从未变过,想必这也是喻容并未抗拒小七当了皇帝仍旧时常来寻他的原因,他终究是懂他的,他们仍旧是知音。既是知音,就不算殊途。最后的最后,翩然若神的喻容和傻傻地喜极而泣的小七,这是喻容遵从自己的心意做出的选择。故人失而复得,从此便再也不分开了吧。


而恨线是真正地剜心。喻容的性格注定选择了恨的小七与他渐行渐远,用尽了极端手段只会消磨他们最后的情意。逝去前,小七将猫蝶玉坠还给了喻容,一句“你再也不会对我这么笑了”,饱含多少无奈痛苦,一起悲伤的还有屏幕前的我。那个风流蕴藉的吴王殿下,终于一念无明,不知放下红尘烦恼的他,可免脱了生死轮回?


还是吃口现代AU的糖吧,我总是更愿意相信与子同舟的。他为他绝弦断音,他为他披荆斩棘,三千世界,一得永得。全世界最好的、我最爱的三和七。

如同作者大大说的,故事不会结束,因为他们就在我的心里。❤️

评论(5)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